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见证:我们在成长

给力吧!笔尖流淌着的文字是我们成长的阳光、雨露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课外阅读练习试卷  

2016-01-11 09:27:35|  分类: 语文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    2015——2016年度第一学期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语文六年级上学期课外阅读练习试卷   

卷面分:3       考试时间:60分钟       总分:100   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 33分)

①一位教师到一所中学教数学,学生都是经过 精挑细选    的尖子生,很少有功课不好,所以他教起来   得心应手         ,十分轻松。

  ②忽然有一天,班上的一位学生上课  神不守舍          ,期中考试时数学考了20分。他感到十分奇怪,全班只有他一人不及格且分数如此之低。

  ③他本着对他负责的态度找他谈话。他对功课下降一事一问三不知。于是他威胁说要找他的家长,学生急了,对他说:“我的父亲早就去世了母亲在我五岁那年改嫁国外 我和祖母生活在一起  请您不要告诉我的祖母老师,她会很伤心的。”    

  ④他十分同情他的遭遇,义务辅导他的功课,做他的家庭教师,一开始学生还不太愿意接受他的辅导,可在他的坚持下,他只好每天晚上在他的督促之下做作业。他发再学生并不笨,两个月后,他的功课赶了上来,且一直保持得很好。

  ⑤后来,他顺利地考上了大学。在他毕业那天,他收到了他的一封信。信中写道:“老师,请原谅我对您的欺骗。当年我的成绩下降是我故意造成的。因为我没有爸爸,想从你们身上得到一些关怀和温暖。但在三个男老师中,英语老师对我的成绩___漠不关心__  _;语文老师把我臭骂一顿,且罚站一小时;只有您关怀我的一切,( 不但\不仅  )帮我补功课,( 而且\)很关心我的生活的方方面面。由于您没有放弃我,才使我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不幸,谢谢您,老师,您是我一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人。”

  ⑥数学老师后来才知道,这是学生出给他的题目,所以他吓出了一身冷汗。在这次学生对老师的考试中,只有数学老师一人通过了。

 

  1.“遇”用音序查字法应查大写字母 Y ,用部首查字法应查       部。(3分)

“遭遇”一词在字典中有两种解释:(1)碰上,遇到;(2)经受的事情,某种经历。

在“他十分同情他的遭遇”这个句子中的“遭遇”一词应选( 2  )解释。(填序号)

2. 请选择恰当的词语,填在文中的横线上。(8分)

     漠不关心    精挑细选     得心应手     神不守舍    

  3. 请在文中的括号里填上合适的关联词语。(2分)

4.请在文中画线的句子加上合适的标点符号。(5分)

5.“考试”一词在文中出现了两次,第一次在第二自然段,这里的“考试”是指:

    指有形的考试,即把答案写在纸上;第二次是在最后一个自然段,这里的“考试”指 无形的考试,是人格的考核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分)

6.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短文的主要内容。(6分)

  一位数学老师所带的班级,学生都是尖子生。但有一天,他的其中一位学生,在数学考试中考出了20分。经过谈话,他知道学生的不幸遭遇后,天天义务辅导学生的功课,使这位学生的成绩赶上来了。后来他才知道,这是学生对老师的考核,只有他一人通过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7. 为什么当数学老师了解事情真相后,“吓出了一身冷汗”?(3分)

  答:因为数学老师没料到他无心做的事却是学生对他人格的考核,这考核将影响学生的一生,所以他“吓出了一身冷汗”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(二)  不用搀扶    坚强的帕尔曼……     (33)

十月二十三日晚,我走进人民大会堂时,对帕尔曼还知之甚少,只知道他是世界杰出的小提琴家,将与世界杰出的指挥家梅塔和世界杰出的以色列爱乐乐团合作。我对音乐完全是外行(xíng  háng,我只是想看到三个世界杰出合在一起是怎样的一种景观.

当帕尔曼出现时,我怦然心动。他拄着双拐,从容自信又有点艰难地走上了台,拐杖加上小提琴,这就是帕尔曼的独特形象吗?从他出现的那一刻起,我的眼睛就像被磁铁吸引,再也没有离开过他。

济济万人的大会堂如此安静,我还是第一次经历.只有琴声,只有帕尔曼那无与伦比的琴声。

最让我意外而感动的是帕尔曼站起来的那一刻。一曲(qū  qǔ终了,他用手杖支撑着自己试图站起来

起来——跌坐在椅子上; 

再起来——又没有成功; 

又试了一次——又失败了……

帕尔曼笑了笑,平静  寂静)谦和,甚至带一点儿歉意.他的同伴,他的观众热切  热烈)地望着他,大会堂里静极了.他又试了第四次,这一次他终于站了起来!

全场(平静  寂静,继而是雷鸣般的掌声。

乐队的百双眼睛,大会堂的万双眼睛,电视机前的几亿双眼睛,注视  注意)着帕尔曼站起来的过程:他不用搀扶。

这位音乐家的动人之处、杰出之处,不仅在他的琴声里,更在他的人格力量上。人们为他的琴声鼓掌,也为他的“不用搀扶”鼓掌。

面对着帕尔曼,似(sì  shì)乎不能不想:在我们的生活中,曾(zēng  céng多么频繁地使用“扶”这个字啊!扶持、扶助、扶危;扶持高雅艺术,扶助弱者,扶持贫困地区经济……一个“扶”字,关系着搀扶者和被搀扶者。

搀扶固然能体现搀扶者的良知和爱心。但不用搀扶,何尝不是在体现着被搀扶者的自尊、自信、自强呢?人们伸出手去搀扶时,是出于同情;而面对着不用搀扶者,唤起的是尊敬。

与不用搀扶形成鲜明对照的是:期望被搀扶,请求被搀扶,等待被搀扶,这是多么不同的心理状态和人生态度啊!漫漫岁月里,我也会遇到需要被搀扶一下的时候,但愿那时,帕尔曼会给我力量,使我有勇气说:不用搀扶。

帕尔曼走了,他留下的不仅仅是那冬日里的琴声.为这个,让我这个不懂音乐的人对音乐大师说:谢谢你! 

 

1.请给短文加一个合适的题目。(5分)

2.请选择文中带点字的正确读音,打上“√”。(8分)

3. 3.请把下面这个句子换一种说法,但不能改变句子的原意。(3分)

不用搀扶,何尝不是在体现着被搀扶者的自尊、自信、自强呢?

   不用搀扶,就是在体现着被搀扶者的自尊、自信、自强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4.人们为什么为帕尔曼鼓掌?请用波浪线画出有关的句子。(4分)

5. 当帕尔曼出现时,“我”怦然心动,请用“     ”在文中画出有关的句子。(3分)

6.“让我意外而感动的那一刻”是指    帕尔曼站起来的那一刻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,作者感动是因为   帕尔曼几次用手杖支撑着自己试图站起来,而经历了几次努力,他终于在不用搀扶的情况下,自己坚强地站起来了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6分)

7. 学完了这篇短文,你一定有很多话想对帕尔曼说,你最想对他说些什么呢?(4分)

  我最想对帕尔曼说:“   写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即可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三)       31分)

我从不把什么东西珍藏在身边,因为我总觉得,东西放在身边会遗失,只有珍藏在心里,永远都不会忘却……

那是一年暑假,我(因为 )钢琴考级,(所以 )只能按捺住考上重点初中的喜悦,闷在家里练琴。天那样闷热,我嘴里含着冰,发狠地练着。从早晨到中午,再到傍晚。我终于可以甩一下酸疼的膀子,情不自禁地,我走到阳台上……

忽然,我听到一个声音,和着夏日傍晚那特有的微风,忽而朦胧忽而清晰,伴着清柔的风,飘入我的耳朵。哦,听清楚了,是笛声,只有心静的人才能吹得如此之好。我陶醉了,沉静了……

后来的几天,我注意到每天傍晚,这笛声都会响起。(只要 )我一放下琴,笛声(  )准时地响起,我就跑到阳台上望着楼下的建筑工地仔细地听,边想着吹笛子的人。

有一天,当我照例走到阳台上向下看时,我看到一位建筑工人坐在地上,他正在吹着笛子。我惊异地发现,他吹的是我弹的曲子!我无论如何不能相信,一个人仅凭耳朵听曲子,就能用手中的笛子原封不动地吹出来。做到这一切的,还是我往日十分轻视的工人!我感到震惊!

晚上,妈妈竟也谈到了这位工人:“你看看人家,天天在太阳底下盖房子,比你累多了吧?人家晚上雷打不动地吹到你上床,人家活得不是挺轻松嘛!”

我不再叫苦。于是,早晨,梦中的笛声把我惊醒;晚上,窗外的笛声陪我入睡。在我练那首曲子时,笛声总悄然响起,只是,轻轻的,似乎生怕被我听见。终于,他不再害怕。于是琴声和着笛声融会在一起,分外地和谐、优美、宁静,妙不可言。我激动了,泪珠在眼眶里打转,我的感情得到了升华……

 考级时,我的耳边始终萦绕着笛声,我以自己的方式理解着乐曲,终于,我考上了十级!当我兴奋地冲到阳台上,准备鼓起勇气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那位素未谋面的朋友时,我呆住了。几天的激动与紧张使我忘却了眼前拔地而起的大楼。是的,我将永远不能再与那笛声合作!

不知在哪一天的哪个角落,我又听见了笛声。我总觉得这笛声好耳熟,原来,那笛声,那段记忆已被我永远珍藏在心底!

 

1.请在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。(6分)

   清晰(朦胧     清醒( 陶醉        尊重( 轻视  

2.请根据解释,请在文中找出相应的四字词,填在括号里。(6分)

1)形容好得难以用文字、语言表达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妙不可言         

2)表示从来没有见过面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素未谋面        

3在地面上陡然耸立.形容从地面上突兀而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拔地而起         

3.请在文中的括号内填入合适的关联词。(4分)

4.判断题,对的打“√”,错的打“×”。4分)

  1)“梦中的笛声把我惊醒。”与“我被梦中的笛声惊醒。”意思相同。       

  2)“琴声和着笛声融会在一起,分外地和谐。”句子中的第一个“和”应读“hé”。(×

5.认真阅读短文后填空。(6+4分)

有一天,“我”看到那位建筑工人坐在地上吹笛子,使“我”惊异的是_他吹得就是我弹的曲子使“我” 震惊的是_这个建筑工人仅凭耳朵听曲子,就能用手中的笛子原封不动地吹出来,做到这一切的,还是我往日十分轻视的工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6.短文以“珍藏”为题,我认为作者珍藏的是      一段美好的回忆、知音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除了以“珍藏”为题目外,我认为本文还可以把题目定为: 知音、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+2分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